萬聖節特輯最終章
Keeper of the Seven Keys(下)
文,歌詞翻譯:neKro

 

Forgotten in his Reich of shadows
在他被遺忘的帝國中
Banned forever, one thought
因一個念頭,被永世放逐
The lord of the evil was given name and place of the seventh sea
邪惡之主,自第七之海獲得名字與棲身處的那位
Shelter of the seventh key
來自第七把鑰匙的藏身處的那位想著
Who was betraying us
誰背叛了我們

I guess you know
我想「你」知道
There would be more than one name to name
多了一個名號需被雋永
Now he, whose name is many, searches for the one
現在,那位有許多名字的,正尋找著一位
The one strong enough to survive as his terrestrial hand
一位強到能活著成為其地上之手的

Enticement and promise will crown the king
誘惑與承諾將其加冕為王
A puppet on a string
也是弦上的魁儡
For a thousand years
就這樣,過了千年
So they sing
他們如是唱著

 

 

上一篇中,主角費盡千辛萬苦,戰勝了撒旦魔王,然而迎來卻不是盛平的天下,黑暗潛伏著,他們耐心地等著,就這樣,過了千年……

 

 

【缺憾,將引領新的開始】

 

先在此修正些許先前的說法,先前就歌詞推測:主角可能私藏了一把鑰匙,也就是「第六把鑰匙」,
然而在前導的口白中,我們可以看見「
the seventh sea」、「the seventh key」二詞,
說明了第二章中的「
last」也有可能是指「主角旅程中到達的最後海洋」,
那麼我們的英雄會不會根本沒有到過第七片,也就是最後的大海?
上帝花了七天創造萬物,「
7」在基督教中是完美的數字,而缺一的「6」代表不完美,
666」也在先前提到是代表魔鬼的數字,究竟是第六把鑰匙消失了,或是第七把鑰匙被留下了?
無論如何,若「有鑰匙遺留」的推測正確,那麼將會是接下來故事的關鍵。

 

 

 

PS : 布萊德彼特與摩根費里曼於 1995年飾演的「七宗罪」中,最後出現的為「嫉妒」、「憤怒」二罪,就此安排,也能夠想想是否能對應到主角以及最後兩把鑰匙身上。

 

【終焉,英雄只是 ........】

 

最終章「King For a Thousand Years」收錄於 2005年發行的「Keeper of the Seven Keys - The Legacy」,
此時的主唱變成了擅長在高音與些許死腔間切換的 Andi
而三部曲中,
SaschaMarkus等其他團員也加入更多比例的創作,為此三部史詩打造最撼動人心的結局。

 

Wouldn't it be nice to plunder with your eyes
所見搜刮殆盡,這不是很棒嗎
Whatever there's for you to see
你所見的一切,都會是你的
Is yours to be
都會是你的


Let me be there
讓我留在這吧
Just tell me you don't care
告訴我你並不在乎
Just say you pay me afterlife
將餘生後世都獻給我
However high the price
無論代價多麼高昂


I know your secrets
我知道你的祕密
I know it all
我全都知道喔

 

I know your secrets
我知道你的祕密
I see them hidden with our light
不可知的藏在我們榮光下
I am your sickness
我是你的隱憂
Hiding You right behind your lies
潛伏在你的謊言後
Don't try to kill me
別想殺我嘛
I cannot die, I guess You know
我死不了,你想你也知道
You and I will be
我倆將形影不離
Heaven above and hell below
無論於天國或地府

 

Brother, believe me!
兄弟,相信我
Father, conceive me!
父親,成全我
Brother, Believe me, perceive me!
兄弟,信仰我,感受我

 

 

 

 

 

 

Time will be a turning wheel, we shove or retard
時光如巨輪,供我們操弄

Time will be a toy
時光如玩物
Time we will enjoy
我們以其為樂
Say You want to live forever, minus one day
汝要求近乎永生
Say You will obey, And I
只要汝臣服,而我

 

I will show*2
我將彰顯
I will show your Reich of gold
我為你彰顯輝煌的帝國
And I will show*2
我將彰顯
I will show you friend and foe
我為你彰顯真正的敵或友

 

(Guitar Solo1)

 

Wouldn't it be nice, to reign and to decide
掌權決定一切,這不是很棒嗎
Whatever there's attracting You
任何你喜歡的
Will give its due to you
在時限以前都行


Let me be there
讓我留在這吧
Just say you want to share
告訴我你想沾染
The power no one will withstand
這舉世無雙的力量
Just be my human hand
成為我的人間之手吧

 

I know your secrets
我知道你的秘密
I know it all
我全都知道喔

 

I will show*2
我將彰顯
I will show your Reich of gold
我為你彰顯輝煌的帝國
And I will show*2
我將彰顯
I will show you friend and foe
我為你彰顯真正的敵或友

 

(Guitar Solo2)

 

Don't release us, now he sees us*2
別鬆開我們的羈絆,他見到我們了
No illusions, executions*2
此非戲言,需斬立決
The damnation, the annihilation
災難啊,毀滅啊
The non-stopping celebration
乃無盡的盛宴呀

(Guitar Solo3)


We're a king for a thousand years
我們是千年之王
We are a king of million tears
我們是淚海之王
We're the ones who bring desire by the greed and fears
我們帶來貪婪與恐懼的欲望
We're a king of fallen men
我們是墮落之王
We are keepers of the damned
我們是咒詛之主
through the hoping to obsession
讓希望落成愚痴
We're the king
我們是王
We're the king for a thousand years
我們是千年之王

 

Ages of fire
燃燒的紀元
Aeon of darkness fear and hate
萬世的黑暗與憎恨啊
Wake up, my creatures!
現身吧,我的造物們
Stand up, you bringer of man's fate!
起身吧,帶給人類最後的命運

 

No one can kill us!
我們是不死的
We cannot die, A death one knows
我們死不了的,某個「死人」很清楚
Mankind is sleeping
人類正睡得香呢
My victory near, their end so close!
勝利將至,敵難當頭

 

I know your secrets
我知道你的秘密
I know it all
我全都知道喔

 

(solo)

 

Goodbye, sorrows!
不再有憂傷
Borrow me your hand to turn the key
藉汝之手,吾等轉動鑰匙
Release me, believe me
釋放我,相信我
Goodbye, sorrows!
不再有憂傷

Never more you have to fear futurity
你不必再害怕未知的未來

Goodbye, sorrows! 
不再有憂傷

Borrow me your hand to turn the key
藉汝之手,吾等轉動鑰匙

Conceive me 
感受我

 

Time will be a turning wheel, we shove or retard
時光如巨輪,供我們操弄

Time will be a toy
時光如玩物
Time we will enjoy
我們以其為樂
Say You want to live forever, minus one day
汝要求近乎永生
Say You will obey, And I
只要汝臣服,而我

 

I will show*2
我將彰顯
I will show your Reich of gold
我為你彰顯輝煌的帝國
And I will show*2
我將彰顯
I will show you friend and foe
我為你彰顯真正的敵或友

 

 

 

 

 

 

 

 

 

We're a king for a thousand years
我們是千年之王
We are a king of million tears
我們是淚海之王
We're the ones who bring desire by the greed and fears
我們帶來貪婪與恐懼的欲望
We're a king of fallen men
我們是墮落之王
We are keepers of the damned
我們是咒詛之主
through the hoping to obsession
讓希望落成愚痴
We're the king*2
我們是王

We're a king for a thousand years
我們是千年之王

 

從開頭的口白,我們能更加確定,有某些剩餘的黑暗苟延殘喘著,等待著機會到來,
more than one name to name」,有個有名字的東西,伴隨著主角凱歸,他們一起成為了「King for a thousand years」千年之王,
而這一千年間,透過「鑰匙」的第一人稱口吻,又發生了什麼呢?

Whatever there's for you to see」,「Whatever there's attracting you, we'll give this turn to you」,
如同先前預測的「暴食」或「色欲」二罪一般,主角沒有成為聖賢明君,而是一位沉溺物質享受的昏君,甚至是暴君,
縱然有許多尾句「
We, are a king for a thousand years」在大調轉換與交響配器的支撐下顯得金碧輝煌,也是魔鬼承諾的永遠強盛的「Reich of gold」,
然而不過是敗絮外的虛有其表;「
Just say you pay me afterlife」、「Just say you want to share the power no one will withstand」,
主角與「鑰匙」達成了某種交易,用高昂的代價開啟了禁忌之門,得到了千年近乎永生的壽命,取之不盡的逸樂與無人可及的力量,
那麼代價很可能就是來世今生都成為黑暗手中的「
A puppet on a string」,成為惡魔捲土重來的旗子,「Just be my human hand」。

I know you secret」,主角的祕密被知道了,這個祕密非常可能就是「鑰匙」,鑰匙已是主角的一部分,
在王者的榮耀下潛伏著,成為千年中主角揮之不去的夢魘,
I cannot die, I guess You know」,由於鑰匙與主角合而為一,且沒有鑰匙的力量,主角無法成為千年之王,
因此想「殺死」鑰匙是不可能的,更確切的說,鑰匙並沒有「死亡」的概念,擊敗鑰匙中邪惡的方法,只有將其找出,並投回其對應的大海。

這邊有一段歌詞,個人認為很有趣,
Borrow me your hand to turn the key」,字面上看起來就是藉主角之手轉動鑰匙,
然而
turn這個字也有「return」、「歸還」的意味,
是否英雄的良知在千年間不停的呼喚,希望他從荒淫中醒來,正視自己的過錯,讓鑰匙回歸它應存在的海底,那最後到底怎麼樣了呢?
主角放棄永生,終於毀了最後一把鑰匙?或是繼續在內心掙扎拉扯著,那麼黑暗眾王很可能也已經準備好回歸了
……

三部曲的結局,並不是傳統力量金屬的勝利凱歸,萬世太平,
反而是耐人尋味的細水長流,劇情是否會如此延續:
千年的偽王統治著空洞的帝國,遭致災厄的回歸,
萬鬼之夜的浩劫再臨,新的英雄被授予天命,
再度戰勝邪惡,卻又為鑰匙猶豫不決
……

永無止盡的輪迴,人類不過是受神魔玩弄的旗子,萬鬼的恐懼將再度被世人遺忘,
萬聖夜,人們如歷年般上街遊行,實施著可愛的恐怖,
孩子們要著糖果,商人因節日賺滿荷包,同聖經路西法帶著眾多天使背叛展開大戰,
最終墮落成魔的千年一戰之約,歷史與錯誤將不斷上演。
人類的無法抹滅的「原罪」,我想可能是「知錯難改」以及「健忘」,這也可能是
Helloween的三部史詩想傳達的意旨,
我們為主角的墮落感到惋惜,然而,在現實的種種壓迫下,誰不想成為「七把鑰匙的主人」呢?

 

The Keeper of the Seven Keys三部評析完結,希望大家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quid Metal 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