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晚,這些歐吉桑14歲 - 海克力斯闇影重生演唱會直擊 【ㄎㄧㄤ 樂評】

fullsizeoutput_3ece.jpeg

 

回想過去的兩週,本業上的不順,創業上感覺被邊緣,滿滿的負能量壓在心裡。
一個久未聯絡的好朋友私訊我:要不要去看海克力斯的演唱會?難得的專場喔 ...........。

日期是12/3,那天預定要開店的,我的枕邊人一句話打醒我:反正你目前店裡的狀況也不是你死守著店就能挽救的。
我想也是,衝吧!畢竟在過去組過獨立樂團的日子,海克力斯在我們心中,擁有過多麽傳奇的地位。如今他們依然健在,何嘗不是一個再次朝聖的機會呢?

 

怎麼開頭這麼感傷?說好的ㄎㄧㄤ樂評呢?

DSC_1525.JPG

 

來到許久不見的浮現LiveHouse,是我們這群老屁股們的回憶。我們曾經在這邊度過多少充滿夢想的單純歲月 ........ 離題了,今天重點是海克力斯。

 

這次海克力斯的門票相當佛心,CP值超高。預售票500元贈送新專輯CD與簽名海報。(海報真相請到讀聽義大利麵觀賞)<------偷渡工商

DSC_1527.JPG

DSC_1529.JPG

 

當然最棒的就是滿滿三個小時的新舊歌連發以及拖時間用的幹話
滿滿三小時的海克力斯,滿滿的硬底子樂器演奏功力,滿滿的歷史,但也有滿滿的現在與未來。

先說說在這場演唱會之前我對海克力斯的感覺:
對海克力斯很抱歉的是,我不一定會買CD,但演出我只要參與就一定非常享受。
這並不是說我不買單海克力斯對音樂從創作到錄音製作,甚至到團練、準備演出的用心。
而是 ........
於獨立樂團後輩的心情是:當時的我更寧可在現場享受屬於海克力斯的,我們這些後輩缺乏的東西,『對於現場環境的適應力,以及深厚功力帶來的整體饗宴』
於一般聽眾的心得是:海克力斯的音樂不跟著現場的同好一起聽,那個音樂能量、那個氣氛,怎麼會對呢?
看看過去的我們多High?



當然更別提,海克力斯在音樂能量變化的掌控流程上,控制得非常有條理、不落俗套但又淺顯易懂。
這也是我不需要事前去聽CD跟在數位串流上對海克力斯的音樂做功課,就能非常享受海克力斯的最大原因。

 

DSC_1586.JPG

 

讓我們回到闇影重生演唱會的現場吧,在這場真的有太多有趣的東西。

 

 

 

上半場 - 放開限制・所以擁有的更多

 

這個副標不是我隨便亂想的,這是我聽完這場演唱會之後,回家喝ㄎㄧㄤ了好幾回得到的最鄭重的心得
(原來ㄎㄧㄤ樂評是喝ㄎㄧㄤ之後的樂評嗎?)
 

整場演唱會最先讓我驚豔的是:遊園驚夢被唱出來了!
老歌新唱乍聽之下沒什麼,但遊園驚夢原版裡的陰柔花旦歌聲如果換成陽剛的丰閣,會變成怎樣是最令人好奇的問題。



令人意外的,丰閣直接唱出了男版金屬花旦的味道,對這首歌的還原度非常高阿。
我說的還不是大眾印象中,像信樂團 One Night in 北京那種有點偏向流行樂假音的聲音,而是真的可以聽出正確發聲的那種強而有力的花旦聲。
影片1:40秒開始




再來,是Bass手阿密的獨奏曲

 

有關Bass的部分,另外想說一個點是,過去海克力斯的Bass,在換上阿密之前其實外場都聽不到。
我無法確定真正的原因,但換上阿密之後,Bass比較被送出來了,海克力斯的現場音樂效果更好、更強而有力了。

DSC_1570.JPG

最後,就是屬於90年代左右,各種軋琴、各種獨奏
曾經有那麼一個時期,也許現在也還沒跨過這個時期吧,作為樂手都面臨到「現代人不聽獨奏了」的悲觀氛圍裡。我猜,海克力斯的眾老師們也為此所苦了好一陣子。
然而,作為老師級樂手們的海克力斯,一樣面臨到自我認定受眾風氣的悲觀,但他們突破了心魔,就這麼幹了下去,同時保住了演唱會的氣氛與整體感。加上我們看到了,笑稱自己14歲開始聽周杰倫的歐吉桑們(Bass手除外,才26歲,真的),持續突破我們這些晚輩無法突破的事。

DSC_1572.JPG

 

 

 

 

 

下半場 - 歷史、未來

來到了下半場,首先演出的是怒風傳說的民謠版。根據黑龍老師所說,民謠版才是怒風傳說最原始的版本。

DSC_1592.JPG

有點可惜沒收入在CD裡,是相當有感情的一首歌。

 

接著是聊天時間,我想真的跟著海克力斯與浮現一起經歷台中獨立樂團年代演進的人們,都很有感觸才是。
從老諾開始,來到台中獨立樂團的全盛時期,接著各種新秀、新的展演空間出來,到浮現、搖滾台中
我們似乎聽到了老前輩們的滄桑,但又不忍放棄多年苦心經營的夢想。

乘著這些歷史與滄桑,海克力斯眾老師們不免俗的還是要往前看。

接下來還是金屬連發,甚至聽到了一點民謠金屬旋律+Progressive節奏的新嘗試。

DSC_1594.JPG
OS:差點忘記寫到阿郎有超級精彩的SOLO啦!眾鼓手快出來爭取人權 ........... XDDDDDDD

DSC_1600.JPG

DSC_1601.JPG

DSC_1597.JPG

最後則是公布百膜與阿郎的離團,心中充滿滿多不捨的。
但我想,在闇影重生演唱會中,滿滿的歷史氛圍裡,穿插了很多海克力斯實力的解放與全新的嘗試。
對於海克力斯的未來,還是很值得期待才是。

 

 

 

 

 

總結

 

從闇影重生演唱會,到寫到這段的今天(12/13)
我必須承認我最記得的,還是上半場的各種驚喜,以及下半場的共同歷史本身,勝過音樂內容。(不專業,該打屁股)

再次強調我不是不認同海克力斯眾老師們的用心與熱血,我甚至非常享受海克力斯的每一場演出。
每次看他們的演出,都真的像是14歲青少年那般充滿熱血與衝勁。
即便我們長大了,也許變得內斂了吧!已經不在台下真的Mosh Pit起來
也可能再怎麼熱血,也隱藏不了海克力斯成熟的思維,他們的音樂依然胸猛、充滿熱血,但能量的展現的層次、編曲的細膩更加成熟
讓人更想在現場細細品味海克力斯的硬底子演奏功力、編曲的經驗與技術。

那些是就我認知中,強調聲音與效果器的現在,越來越難聽到的台灣音樂了!

很感念我今年來了這麼一場,讓我跟著海克力斯回到14歲。
也期待看到海克力斯更多的未來,更多的嘗試。持續的提醒我們音樂的本質 ......。

arrow
arrow

    Liquid Metal 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