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聽】Dream Theater - Lord Nafaryus (The Astonishing)【上】邪惡、嚴謹、矛盾

 

2016 年,Dream Theater 推出 The Astonishing 這張總共34首歌曲的大型歌劇專輯,並於2017年推出該專輯的手遊。除了挑戰更大型的歌劇這個噱頭外,一個樂團出專輯故事手遊更是一項創舉。(可惜筆者不大玩遊戲)

(亂入一下誠實預告語氣) 有關這個用音樂構成,但音樂是被禁止的國度中,發生的革命故事,網路上已經有滿多的文章了,John Petrucci & Jordan Rudess 也有在 Dream Theater的Youtube頻道拍攝三支介紹這張專輯各個角色的主題樂句以及在不同情境下使用不同和弦的解釋影片,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參考,小弟在此就不贅述。

今天我們就來聽聽,故事中的反派「帝國統治者」 Nafaryus 初登場的歌曲:Lord Nafaryus 吧!

另外,因為手上有 The Astonishing 正版鍵盤譜,我覺得這首歌用樂譜講述可能會傳達的更好,所以這次的樂評我就不使用過去兩篇使用的架構整理表格,改用有自己重新打過的五線譜+MIDI音檔來說明,如有看不懂五線譜的人,先跟你們說聲抱歉囉!

 

Nice Chord 好和弦(好和弦別告我 囧)

 

初次聽 The Astonishing 這張專輯時,很快的我就被 Lord Nafaryus 這首歌給吸引住了。這首歌充滿著我印象中的的迪士尼音樂動畫風格,開頭時搭配了類似進行曲的節奏,歌詞則立刻帶出了Nafaryus擔心到帝國威權是否被推翻的心境。翻開譜後,有一點點音樂知識的人應該馬上就能看出,和弦、旋律、歌詞、甚至台詞與語氣搭配的多麽完美。 我們先來看看主題一:

 

〔節錄打出來的主題句樂譜〕

〔主題一〕

 

這裡的鍵盤高音譜號處,基本上彈的就是主唱的旋律,所以滿好分析的。主題中最吸引我的是 A°5 & Cm & F 三個對比用的和弦。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小弟也不免俗的思考了一下:如果套用自己能力hen差的編曲直覺 ,固定兩個和弦為 Am -> Cm,並且用高低音差嘗試作出歌曲需要的對比會如何?

 


〔主題一換Am -> Cm〕

結果如上面MIDI音訊聽到的,直接變成鬼片了 

那如果是用到發展段會用的Ebm和弦,變成更工整一點的 Am -> Ebm 進行會變成怎樣呢?

 

〔主題一換Am->Ebm〕

感覺滿了無新意的,是不是?

 

除了和弦本身的氣氛差異之外,我覺得主題句的第一個樂句中使用A°5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穩定進行曲節奏的步伐的重量,把真正推進樂曲的張力留到結束第一個主題的Cm和弦。跟隨著歌詞:How the rumors are spreading like vines , Of a man who has been glorified … 的意涵,講述著統治者的威脅即將到來。

多好的和弦,不是嗎?

同樣的樂句主題,換成是統治者Nafaryus的獨白:Should I fall for the stories I hear ? Is he really a threat I should fear? 用著一樣的A°5來鋪陳Nafaryus的不安,然後下一句換到更廣闊的F和弦,對比又更強、推進力又更大,唱著統治者對主角Gabriel的輕視:Such a foolish young man , Doesn’t seem to understand , So let me be perfectly clear. 
 


〔主題二〕

多好的和弦,不是嗎?

 

 

邪惡、嚴謹、矛盾

 

有人說,Dim和弦是惡魔的音層。在主題段,A°5確實發揮了完整傳達 Nafaryus 是反派的功能。

(誠實預告語氣再度亂入)那麼接下來,準備好窺探這位,為了某種原因而仿效「重裝任務(Equilibrium)」電影,企圖壓抑人民欣賞情感藝術,卻只做半套拿不定主意的君王,內心的糾結吧!
OS:突然很希望反抗軍都會槍型這種獨門絕技,或是Gabriel 是克里斯丁貝爾之類的。

 

 

 來看看A段 Nafaryus 台詞部份的發展句

 

這裡的台詞是什麼?Such a foolish young man , Doesn't seem to understand , So let me be perfectly clear. 看起來語氣很堅定,把克里斯丁貝爾 …… 我是說 Gabriel 這角色完全當小屁孩似的,但卻又不失一個帝王應有的嚴謹,「還是讓我好好的了解一下吧」這種感覺。

然後這位君王做了什麼呢?開始設想各種可能,He may have them inspired , Eating out of his hands , But he'll never be ruler of this land. 這裡曲調轉到Dm調,和弦編排在前兩句時相當工整的使用Dm調的一級跟五級,看似確定語氣的第三句歌詞,搭配的和弦編排卻又聽起來很不安定。

 

 

那編曲上要來到那邊才是安定呢?我們回頭看一下上一段在兩個發展句的結束。 

〔第一句發展句〕

 

〔第二句發展句〕

 

兩個都是來到E和弦做結尾,是本來起始Am調的五度平行調。這代表什麼?代表Nafaryus 不是小弟我這種魯蛇只會在皇宮裡庸人自擾,不會讓自己待在不安的情緒太久,事情還沒明朗化,我們還不知道Gabriel到底是不是克里斯丁貝爾,我們得深入了解一下。所以,不安的情緒暫時先放一邊,我們來看看到底 Gabriel 是什麼樣的角色吧!就像下一段的歌詞一樣:For myself I must see , What the hype is about , I admit I'm intrigued. 

 

看到了嗎?我們又回到 E和弦 作結尾了。這個階段出於君王Nafaryus對威脅該有的審慎思考、擔憂、矛盾,在此稍微劃下一個句點。

稍微放寬心一下吧,把問題搞清楚,再來想下一步。

然而,到了這一段,吉他與鼓的重音設計,讓人聽起來似乎還有更令人擔憂的狀況,就是另一段故事了。

 

總結

 

講了這麼多,這首歌也才過了一分鐘而已。綜觀目前為止的樂段,看似隨意編排的和弦進行,卻充滿著Jonh Petrucci & Jordan Rudess的縝密思考。第一次聽到 The Astonishing 時,的確很難想像為什麼過去給我們印象是:不斷挑戰實驗性編曲的 Dream Theater,會在這時候給我們那麼大架構的古典樂,極端一點的說法還是流行樂。

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都知道玩和弦、玩節拍、玩技術對 Dream Theater 來說根本和吃飯喝水一樣,但我們何時細細閱讀過這些和弦、這些旋律、甚至節拍帶給我們的意義。

這首曲子的心得分享,我會分成三篇文章來分享(這篇已經讓我寫了兩個禮拜了),我們下次再聊。

我是彭廣 …… 不對,這不是愛樂電台。希望大家喜歡這篇文章,也希望大家期待 Lord Nafaryus 的心得分享中篇。如果喜歡,請不吝到我「液態金屬人」的粉絲專頁按個讚並且追蹤,謝謝囉!

 

arrow
arrow

    Liquid Metal 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