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版比較】神與帝王的Dim5和弦 - Ragnarok、Wonder Woman 主題曲 與 Lord Nafaryus

 

 

 

上一篇文章【 Lord Nafaryus 上篇】 在撰寫時,寫到了dim5 的和弦使用的功能性與在Lord Nafaryus開頭主題營造出來的張力。滿幸運的在今年,兩部呼聲超高的英雄片:Wonder Woman Theme 與 Thor Ragnarok 的主題曲:Immigrant Song 都使用了 dim5 這個和弦。雖然同樣使用了 dim5,但描寫的角色、背景風格、戲劇張力卻完全不同。加上看到 延畢生 在youtube上翻譯的 為什麼《神力女超人》的配樂這麼熱血?—Erik Voss 這個影片,讓我不由得想比較看看 Immigrant Song、Wonder Woman Theme 與 Lord Nafaryus 在同樣是Dim5的和弦使用上,到底差異在哪裡。

以下文章,會簡短介紹述說一下 樂曲與主題句 vs 角色與影片 、主題樂句前後的編曲 vs 主題句使用時機分析。

那麼,我們開始吧!(片頭音樂下)

 

 

樂曲與主題句 vs 角色與影片

 

Ragnarok - Immigrant Song

 

Led Zeppelin 的 Immigrant Song 的主樂句,也就是前奏部分,被應用在很多的電影。

 它的風格、與影片呈現的樣貌,不用我太多論述應該網路上相當多。我們來簡單看一下,這首歌的和聲搭配:

 

(恩 …… 偷懶改用下載的Guitar Pro,爽啊)

 

我們可以在Guitar的部分看到,一開始進來的聲音是非常簡單的#F八度音在跑,這是這首歌確定韻律與風格最重要的地方。我們來看一下編曲者在這裡吉他的重音與長短音的安排,如果只彈重音區,而沒有彈其他的音符的話,聽起來是這樣:

 

如果重音與長短音的安排不對,聽起來會變成這樣:

 正確的韻律是這樣:

 

正確的重音跟長短音的搭配,給了我們什麼感覺?就像是很多影評youtuber與粉絲們講的一樣:一種公路電影的感覺。

而Ragnarok的公路電影風格有什麼特色?冒險、處處充滿驚奇,主角是充滿自信的、指高氣昂的感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反覆比較看看,不對的重音與正確的重音的差別,感覺是不是在不正確的重音裡似乎少了點什麼?

然後呢?主唱隨後進來了,用了今天標題講的 dim5,也就是降五度的音。(附註1)  如果不看電影的話,這個由主唱 Robert Plant 唱出來的降五度聽起來什麼感覺呢?我想像到的畫面像是:我騎上了我心愛的Suzuki V Strom 650重機,踏上一條充滿挑戰的off road旅程,那種興奮的、緊張的尖叫。不用囉唆什麼,一邊尖叫、一邊騎完全程就是了。這樣的風格呼應了電影,海拉捏碎了喵喵錘是不是?薩卡星上必須跟浩克對打是不是?阿斯嘉要被毀了是不是?來來來,音樂給它催下去,煙火給他放下去,浩克尖叫聲 ……

undefined

哎呀,放錯圖了!下面這張才對 .......

undefined

 總之就是,放下一切囉嗦的內心世界,老子要執行英雄使命懶的理你啦,這種感覺。

 

 

 

 

 

 

The Astonishing - Lord Nafaryus

 

大概滿多人覺得奇怪,為什麼我會把跟電影無關的 Lord Nafaryus 這首歌跟兩首實際應用在電影上的歌曲放在一起比

原因就是:The Astonishing 這張專輯是音樂劇專輯,音樂劇也是有劇情的、也有為了配合戲劇風格而創造音樂風格的。

 

有關這首歌的 dim5 的運用與角色風格,我在上一篇文章裡面已經做了滿詳細的敘述,有興趣的可以回前言的超連結去看我那篇文章,這邊就不詳加贅述了。

而其他編排部分的比較,我會在下面的段落作更詳細的敘述。

 

 

 

 

 

Wonder Woman - Theme

 

終於來到三首曲子中,目前我最愛的這首了。(蓋爾加朵可以讓給宅宅們,Tina Guo我來就好)

 

這首歌是由Tina Guo擔任電子大提琴手,漢斯季默與Junkie XL製作的神力女超人主題曲。有關創作的發想,文章開頭的超連結也有。同樣的,我也不詳加敘述這一塊議題了,我們一樣先看譜吧!(附註二)

在同樣都用到了 Dim5 這個和聲技巧的三首歌中,為什麼我特別愛這首?這就要來到「節奏」這個議題了。

前面介紹的 Immigrant Song 以及 Lord Nafaryus 都是將節拍建構在常見的4/4拍的基礎上,去建立屬於他們的情境。Immigrant Song 是公路電影的感覺,有時你甚至可以想像是一個人很神氣的大步快走的畫面;Lord Nafaryus 則比較像是焦慮的踱步。可是Wonder Woman Theme就不一樣了,它的節奏基礎,是建立在7拍上,注意左手的重音:三個一拍的重音加上一個半拍的輕音,進而去接續下一小節的重音,聽起來像不像是對著敵人打了三拳重拳加上一個佯攻?

undefined

回到這首歌的主題旋律,想傳達的是一個妖精吶喊的感覺。嗯 …… 我們對妖精的普遍想像是什麼?呃 …… 蓋爾加朵不解釋(被揍)然而在這首歌裡的妖精,卻有一種怪力,能連打重拳外加佯攻把敵人打的不要不要的。沒錯,這就是蓋爾加朵的神力女超人的戰鬥形象不是嗎?外表看上去不是那麼的強壯、威武,憑著傳統的劍與盾這項武器,不論是衝向毀滅日、還是廣大的戰場,奮力的納喊一聲便無人能擋。

講 Dim5,這首歌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特別和聲技巧;講節奏,DC的系列作品配樂也不是第一次使用這種節奏了,上一個我有印象的是:Superman Batman:PUBLIC ENEMIES 的主題曲,一模一樣的節奏。

可是Wonder Woman Theme 為什麼特別深得我心?小妖精的形象加上連續重拳的七拍節奏,只要在合適的電影段落出現一次,就很難把Wonder Woman的形象從音樂裡抽開。這是我愛這首歌的地方,也是這首配樂最成功的地方。不是嗎?

 

附註1.:在Immigrant Song的譜號中,我已經在每行第一小節加入了#F調會升的音,所以在降五的時候並不會看見降記號,而是還原記號,也就是不升。

附註2:Wonder Woman Theme 的譜其實Google 找得到了,我想指出我在自己展示的譜上為何跟網路上的譜不大相同。網路上的譜檔打得拍號是7/4拍,但基於我聽覺的想法來說,用7/8拍比較不容易搞混韻律,也比較容易看得懂。
undefined

 

 

 

 

主題樂句前後的編曲 vs 主題樂句使用時機

 

不論在一般音樂專輯裡、演唱會中、甚至在電影與音樂劇的世界裡,小弟拙見認為:歌曲前後的排序是很重要的。它影響著聽的人的心情,也影響著我們是否會被這首歌吸引住。尤其是在電影與音樂劇的世界裡,雖然音樂的排序必須配合編劇在劇情變化的節奏,但不可否認:電影劇情變化安排得好,對於配樂絕對是有加分的功效的。

 

所以這一段,我們要來比較一下:這三首歌在歌曲前後的劇情與使用配樂的對比。

 

Ragnarok - Immigrant Song

 

先說我認為 Immigrant Song 在諸神黃昏裡面使用的最棒的時機點,是在電影的第一個預告的時候。

搭配方法很簡單,就是先交代一個很懸疑的音樂片段(而且還用比較迷幻的人聲音效唱出主題樂句的旋律),海拉接住喵喵錘之後節奏樂句開始Fade in,搭配喵喵錘碎掉的畫面與漫威的LOGO把音樂催出來,象徵著索爾的外星公路冒險開始。

這是我認為最棒的 Immigrant Song 的配樂時機了,當然以同一首歌來說,像是用在搖滾教室的片段我認為是第二棒的。我想 …… 搭配著搖滾教室劇情中,桑瑪出了個演戲裝死的鬼主意之後,開啟屬於搖滾教室的冒險之旅,佔了很大的因素。

Immigrant Song 就是如此適合這種「開始」的感覺。

 

當然在諸神黃昏電影裡,Immigrant Song 也會穿插在電影中需要比較氣勢高昂的戰鬥場面裡。但在電影中,不是應用的時間太少就是與前後配樂不連貫,可惜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沒有相關畫面在Youtube上可以舉證,最接近的例子應該就是在史瑞克的畫面了。

雖然我知道史瑞克這個是故意的,但在諸神黃昏電影中,一直出現這種非故意的不順暢的連接,導致給我一種「若不是我一開始就知道這首歌,我幾乎不會去注意它給我的感受」的感覺。

 

The Astonishing - Lord Nafaryus

 

接下來講到我的愛團 Dream Theater 的 The Astonishing 音樂劇專輯了。在講對比之前,我們先聽聽 Lord Nafaryus 的上一首歌:A Better Life,然後試著在聽完之後無縫接軌聽到 Lord Nafaryus。

(所以我說,支持正版專輯是很重要的,只靠Youtube可享受不到作曲者們巧思的有趣之處)

在Lord Nafaryus的劇情之前,故事是帶出反抗軍與主要的英雄角色:Gabriel。而在 A Better Life 中,是反抗軍領導者述說著「希望能帶給後代更好的生活,但能不能辦到我也不知道」的祈禱。歌曲的結尾,器樂的延音與音色,給人一種望向天際的畫面與不知道希望何時到來的惆悵。

接著,Lord Nafaryus 的重音就如同閃電般落下,並立馬給了很急促的旋律與不同於祈禱、希望的,充滿不安定感的Dim5和聲。沒錯,這就是Lord Nafaryus一開始吸引我的地方。當我們還停留在那個天空仰望的畫面、停留在祈禱的心境,閃電般落下的重音就這麼突如其來的打入你的想像裡。

這多棒的對比啊,不是嗎?

這也是我這一大段的開頭提到:歌曲前後的排序很重要 的原因。

這讓我想到,鐘樓怪人的開場大教堂時代,那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氣氛之後,隨之而來的是生活在底層的、陰暗的、不知道明日在哪的非法移民一曲。

同樣是帶入角色、同樣是鋪陳劇情,這樣的光與影的對比總是百聽不厭。Lord Nafaryus 在專輯劇情的編排上,就有這樣的功能,我們在The Astonishing 專輯的前幾首歌聽到了「光」,也就是反抗軍的救世主誕生以及反抗軍的祈禱,接著隨之而來的是帝國君王帶來的「影」。

接著,在 Lord Nafaryus 一曲後進入Nafaryus觸發接下來劇情的行動:A Savior in the Square 一曲。劇情接得如此簡單流暢,要怎麼評比Lord Nafaryus是否還有更好的使用時機點呢?看來似乎是沒有了,畢竟它再怎麼迷人,鋪陳的功能性還是大於一切。

 

Wonder Woman - Theme

 

OK,接下來來到Wonder Woman了。作為電影主題曲,我一樣先說這首歌最棒的使用時機點是在BVS中,Wonder Woman 出場決戰毀滅日的時候。

不得不說,Wonder Woman 的主題曲反而不是在她本傳的電影裡特別吸引人,應該要歸功於華納很早就想鋪陳 Wonder Woman,造成看BVS的前段時有很大的心力在關注Wonder Woman的一舉一動。

Wonder Woman 的角色主題曲鋪陳,通常都花了很大篇幅的劇情,這些劇情不外乎:壓抑、隱藏、矛盾等。

BVS的前段,Wonder Woman 的出場的作為是什麼?盛裝出席雷克斯路瑟的晚宴,混入雷克斯路瑟公司的後台盜取蝙蝠俠的隨身碟;隱身於世不知道是不是逃亡 ……。而出場之前呢?看到了毀滅日的畫面,超人被核彈所傷無法及時回來,蝙蝠俠開著蝙蝠戰機快被毀滅日打趴了,及時落地擋住了毀滅日的攻擊,音樂才下。這樣的劇情很老梗,我們都知道超級英雄電影死不了主角,都帶出Wonder Woman了這種神救援是一定會出現的事。但透過前半的鋪陳、若有似無的帶出讓你關注的角色,並在最危急的時刻給這個角色最完美的出場,一直都是深得人心的一千零一招不是嗎?

遙想傳奇版哥吉拉那個期待已久的噴光 …… 咳咳,離題了。

在Wonder Woman本傳電影裡,主題曲的安排也是如此。

回想看看在黛安娜離開天堂島之後,到No Man’s Land前的劇情:沙文主義的壓抑、史蒂夫把她的能力隱藏、救人行動前的各種矛盾。是的,在這一段有些笑料我笑不出來,因為我一直徜徉在這些壓抑的劇情氛圍之中。一直到No Man’s Land我一直以為該下主題曲了,才知道原來No Man’s Land是小菜一碟,一直到打入城鎮大殺四方才下音樂。這是個很棒的安排與起伏,也讓我再次被這首曲子吸引。

另外這首主題曲,我認為更棒的一點是什麼?製作群用的很省。因為每次下音樂前,都經過很縝密的編排,也不會隨意大肆穿插,讓這首歌不會產生一種廉價的感覺。這跟諸神黃昏在電影中不流暢的穿插Immigrant Song有很大的不同。

 

總結

 

總結一下,也要把文章重點拉回標題的Dim5的比較。

 

這三種Dim5的安排,風格、劇情、功能各有不同。Immigrant Song 適合開啟、Lord Nafaryus用在鋪陳與對比、Wonder Woman 則是把前面劇情的壓抑、隱藏、矛盾給破除。導致同樣是Dim5的和聲技巧,卻擁有不同呈現結果的原因在哪裡?

答案是編曲。

Immigrant Song 和 Wonder Woman 有著一樣用降五度作為不安感,樂句尾用五度作解決的基本樂理設計技法,但Wonder Woman靠著器樂編制的不同、節拍使用的不同,創造了更具氣勢與爆發力的結果。

而Lord Nafaryus呢?那就更具創意了,一樣用降五度作為不安感,卻在下一句搭配Cm和弦與F和弦作為推進的動力。

不論是編劇先,或者編曲先。我們都無法忽視音樂與戲劇、電影等的環環相扣之處。這篇我首次分享的版版比較,也是我第一次用我不多的音樂知識試著分享我在聽音樂時覺得會興奮的部份。老實說我還無法為這樣的綜合心得下一個具說服力的結語,只能像個小孩子一樣跟大家分享:天啊,我覺得這好有趣喔,我也想在我的創作裡玩看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是這個系列,再麻煩您分享我的文章。並且在我的臉書專頁:液態金屬人按個讚。

如果有什麼心得或建議,再麻煩留言告訴我囉!

arrow
arrow

    Liquid Metal 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