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llica 於 2016年11月發佈了第十張專輯,網路上相當多對於希望Metallica能更超越1980年的Metallica的言論,認為以近乎是老爺爺們的Metallica應該能做出更高更好的歌曲。然而什麼是更高、更好?歷經了Lord、St. Anger等等轉變也被認為Metallica已死的數年之後,老狗們真的變不出新把戲了嗎?

今天就來透過專輯中的Confusion這首歌,來跟大家分享我聽到的Metallica的進化吧!

 

【Youtube連結】

【Spotify連結】

 

 

粗曠中帶著細心創意的老爺爺們

 

聽著Metallica的新歌,會拿他們過去的作品作比較,似乎已經是M粉的常態了,Confusion這首歌自然也不例外。但我覺得Hardwire... to Self Destruct 這張專輯很難比,雖然聽得出一些端倪,Confusion這首歌更是不同年紀的東西。可以說:Metallica 不變的是他們的性格(曲風),但進化的是內在的細節。

怎麼說呢?我們先把前奏細分為A B 兩大段(請參考下面表格),其中這兩段都終止於同一個樂句,且終止樂句的設計,讓我初次聽到這個終止樂句時還在疑惑:「不是Confusion嗎?怎麼前奏就給解答了?」然而這個疑惑在聽完前奏B,到進入Verse的時候立刻就明白了。這個終止樂句代表的,並不是「答案」而是象徵「為了突破混亂而下定決心」。

大段落

Intro/前奏

小段落

A

B

功能/樂句材料

引子

終止

發展一

主題一

終止

時間軸

0:00-0:47

0:47-0:51

0:51-0:59

0:59-1:14

1:14-1:31                   2:47-3:03

小節數

24

2

4

8

8

調性/拍號

4/4拍,Em調 Locrian

描寫內涵

歌詞關鍵字:War的意境,開戰前的行進感。

終止前一段落

帶入主題一的節奏

推進樂曲進入Vocal

終止前一段落,反覆演奏後用此材料變奏為Verse的吉他素材。

 

然而這個象徵的決心,卻在Verse中又給了一次困惑。(請參考下面表格)是的,這個本應是聽起來強而有力、饒富確定感的終止樂句在Verse被轉變為接近困惑的樣貌,不是不知道答案而無法前進的那種困惑,而是成熟大人在跨出第一步前先釐清問題的困惑,想清楚了,再將終止樂句的確定感帶回,用前奏B把故事推進。

注意:表格中的Vocal段在這四分多鐘內是有反覆的,在2:37秒結束第一次Vocal A & Vocal B後,會先回到Intro B的終止一次,再往前推進到Vocal A & Vocal B。

Vocal

A

B

Verse

終止

主題一

Chorus吉他主題

Chorus

終止

主題一

1:31-1:51                  3:03-3:22

1:51-1:55                  3:22-3:26

1:55-2:02                 3:26-3:34

2:02-2:10                  3:34-3:41

2:10-2:27                 3:41-3:59

2:27-2:31                  3:59-4:02

2:31-2:47                  4:02-4:11

10

2

4

3

7

2

4

 

兩小節6/4拍+一小節4/4拍交替,Gm調

4/4拍,Em調 Locrian

終止主題的變化,情緒顯得較沈重來陪襯Vocal的歌詞意涵。

搭配終止作為主題的樂句變奏意象,歌詞描寫心裡所希望,在載浮載沈中尋求達成希望的方向。

樂曲持續推進

一種混亂狀態,如同堅固的高牆無法被破壞那般。

終止Verse & Chorus段落,這裡的內涵跟功能性比較偏向於暗示反覆或接續發展的中繼點。在跟ChorusBridge的比較下顯得比較穩重,類似中場稍作休息的感覺。

 

光是前奏與Vocal的段落,如果細聽我們就可以發現有許多故事性、功能性的設計,這在過去的Metallica不是沒有,只是沒玩的那麼細膩。我們可以從Master of Puppets聽到專門轉換段落用的小樂句,也能從Creeping Death聽到橫跨不同段落、拿來過度用的段落材料,卻很少、近乎沒聽過Metallica嘗試用同一個樂句變化不同功能與情緒,而且是可以帶入故事的。

整首歌過了Vocal段以及反覆的變化後,來到了我認為作為一首長度超過五分鐘的歌曲中最重要的Bridge/發展段(請參考下面表格)Confusion在發展段的開始的表現上,可能為了順應在寫歌時的一個情緒發展邏輯,給了一個憤怒重拳連發般的大齊奏,對比前面4分多鐘那種多變化的、充滿不安又跌跌撞撞的Intro到Vocal段,是一個充滿Metallica本質、又吸引人的編法。隨後進入到的Riff,雖然音符較密,但和聲相對減少了、穿插段落的接續手法也變得更簡單了,想呈現跟前面四分多鐘段落截然不同的對比的野心可見一般。

Bridge/發展部

結尾/再現部

A

B

A

A

B

C

第一主題Riff+Vocal

第二主題

第二主題+Vocal

第二主題+Lead Guitar Solo

第一主題

再現Chorus Riff + Solo

Chorus

終止

主題一

引子

4:11-4:27

4:27-4:43

4:43-4:58

4:58-5:14

5:14-5:30

5:30-5:45

5:45-6:05

6:05-6:09

6:09-6:17

6:17-6:41

8

8

8

8

9

5

7

2

4

11

4/4拍,Em調 Locrian

四小節6/4拍+一小節4/4拍,Gm調

兩小節6/4拍+一小節4/4拍交替,Gm調

4/4拍,Em調 Locrian

經過兩段Verse & Chorus後的情緒爆發起點。

發洩後急促的喘息。

喘息後對憤怒的省思。

喘息後繼續推進。

終止發展段。

回到如堅固的高牆般的那個混亂。

混亂依舊被重申。

IntroVocal段落一直出現的終止模式貫穿整首歌。

回歸到引子的War的意境做結尾。

 

是不是過於堅持現代音樂的常見架構?

有點可惜的是,從4:58-5:45秒的發展部B到再現A,也就是吉他SOLO的段落,不知道是為了延續本質,還是故意要這樣做,一直給我一種為了形式上要完結這首歌就很草率的就接到再現A的感覺。在發展部ABA的最後一個A段接續到再現A的Chorus,形式上是沒有問題,但是第一個:發展部A的能量似乎太強了,第二個:缺乏像Vocal段落中從終止樂句接續主題一再到Chorus變化拍子的那種強烈對比感。

其實Metallica的套路,有些歌曲放眼現在仍然是跳脫現代流行音樂的既定格式,並且帶有新鮮感的,例如我最喜歡的One(尤其偏好S & M的版本)。然而Confusion這首歌在曲末選擇套用Verse Chorus form 一定會作的「曲末反覆Chorus」的設定反而讓我困惑。全曲聽下來,花了滿大篇幅去講在面對混亂的過程、情緒變化、反思,最後回到前奏A,若不是開放結局就是混亂不會結束。既然混亂不會結束,前奏A的記憶度也這麼強,有需要再回到Chorus一次嗎?

想到這邊腦袋滿多種想法的。偏向身為Metallica腦粉的想法是把最後的Chorus當作混亂的一天要過去了,準備洗洗睡的過度功能(畢竟聽起來不強勢);身為創作者的另一種想法,會嘗試想像如果在發展段被反覆的A段作一些過度,直接再現前奏A,似乎結束的比較不多餘一點。

 

總結

在Hardwired… to Self Destruct這張專輯,第一個吸引我的不是Confusion,但越聽越覺得有趣的是這首。作為Metallica粉,從中我發現了粗獷老爺爺們腦袋細膩的一面;作為賞樂者,我很樂於在現代音樂中,聽到像Confusion 這樣,將本應讓器樂也擁有的說故事功能,寫的如此細膩而淺顯易懂。

對於曲末的設計,雖然有點疑惑,甚至有點感到遺憾,但總歸而論我認為Confusion 是相當具有故事感又不難消化的一首歌,甚至跟著斷落嘗試細聽,可以發現滿多有趣的地方。

 

 

問題討論

1. 你覺得這首歌給你什麼感覺呢?

2. 對於Confusion的結尾設計你有什麼想法嗎?

歡迎在留言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Liquid Metal 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